晴時多雲

供應鏈撤中轉美目標未實現 越南成受益國讓美好困擾

2020/10/28 19:24

在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遷移潮下,越南的出口貿易正蓬勃發展,而此狀況和美國當初發起貿易戰的目標之一,也就是希望供應鏈遷移回美國相去甚遠,甚至美國和越南間的貿易逆差還正逐漸擴大。圖為越南口罩廠。(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遷移潮下,越南的出口貿易正蓬勃發展,而此狀況和美國當初發起貿易戰的目標之一,也就是希望供應鏈遷移回美國相去甚遠,甚至美國和越南間的貿易逆差還正逐漸擴大,有前美國貿易官員即對此表示,川普政府的官員,目前正對美、越等國的貿易關係感到越來越困擾。

《日經新聞》今(28)報導,各企業在美中貿易戰下,正把供應鏈遷往越南,今年有兩越南公司,向1家加拿大製造商提供機械零件,也有許多越南紡織公司,向美國、西班牙和日本等國出口個人防護用品,而此情況並不符合美國當初發起貿易戰的目標之一,也就是將供應鏈從中國遷移回美國。

曾任川普政府貿易代表助理的Barbara Weisel表示,川普在美中貿易戰中的目標,是向美國公司施壓,迫使其將生產移出中國,並預計此舉將把製造業帶回美國,以及保護美國的就業機會,不過,美國的官員也已知道,許多企業不會將生產般到美國,而是搬到其他國家。

Weisel指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將近,川普政府的官員也對美國和越南等國增加的貿易逆差,感到越來越困擾,所以美國才會在本月調查越南的貿易行為,目的之一是警告美企,只有將業務轉移到美國,才能免受潛在的美國貿易行動威脅。

不過,美國也有支持企業將供應鏈分散到越南的政策。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有1項支持越南中小企業、規模約2200萬美元的計畫「LinkSME」,其服務希望在越南採購、希望供應多元化的企業。

前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美國大使Curtis Chin則稱,企業離開中國是為了削減成本、使供應鏈多元化,而不是依靠1個面臨貿易、地緣政治和安全風險的國家。不過,Chin也表示,即使越南在世界出口市場的市佔擴大,貿易多元化也符合美國利益,因為持續的疫情,突顯了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鍊和中國採購的風險。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 McKenzie)執行合夥人Fred Burke指出,美國官員理解為什麼外企業選擇將生產遷到越南,而不是美國,且美方也足夠現實,知道投資會被投入到能最佳運用的地方。

據美國普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越南對美國的出口,從2018年到2019年增長了36%。越南今年前9個月的對美貿易順差,也從去年同期的339.6億美元擴大至443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