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擠破頭!中國公務員報考數史上第2高 錄取率僅1.6%

2020/10/28 14:28

中國經濟在受疫情重創後,現已有所復甦,但該國的招聘量仍然下降,導致失業率升至比疫情前還高,在此情況下,中國民眾正大舉參加公務員考試。圖為中國北京。(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在受疫情重創後,現已有所復甦,但該國的招聘量仍然下降,導致失業率升至比疫情前還高,在此情況下,中國民眾正大舉參加公務員考試,據中國國家公務員局,今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排名達到史上第2,約有160萬人將在11月參加考試,而最終能獲得公務員工作的申請者比例,則僅有1.6%。

《金融時報》今(28)報導,中國疫情爆發前的失業率約為5%,該數字在今年9月達到5.4%,而中國今年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則高達870萬人,但部分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數據顯示,2020屆的畢業生中,僅有25%找到工作。在此情況下,中國民眾在疫情下正爭相進入公職。

據中國國家公務員局數據,今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排名達到史上第2,高於2019年的140萬人,且有160萬人通過了國家公務員考試背景調查,而最終能得到公務員工作的申請者比例,僅有1.6%。其中,中國國家統計局東莞分局的員工,為今年最搶手工作,其申請人數高達3334人。

且據中國最富裕地區之一的蘇州當地統計局數據,政府僱員的收入在2018年平均為18.0227萬元人民幣,高於民營企業的5.8333萬元人民幣。報導指出,擔任政府僱員還享有住房津貼、參與養老金計畫等福利。

諮詢公司TS Lombard分析師Bo Zhuang指出,鑒於大量失業情況,政府因為能提供鐵飯碗,而成為最好的工作單位。1位上海政府職員、月收入為1.8萬元人民幣的Tom Shi也表示,公職不會讓人變得富有,但也足以讓人過上舒適的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