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賴清德期盼逾30兆壽險資金 能搭起2座橋樑

2020/10/28 11:19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自由時報舉行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林菁樺/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自由時報舉行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他表示,國內壽險資金超過30兆元,但有7成是投資在海外,因此,希望龐大資金可以搭起兩座橋樑:一座是與國內公共建設,導引資金投資,不要有鴻溝,另一座是與海外投資,成為台灣國力的延伸,而不是斷點。

 這場活動是在台北市內湖區的自由廣場會議中心舉行,特邀賴副總統擔任貴賓致詞,開幕致詞為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

 賴清德表示,今天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也感謝自由時報舉行這場論壇,透過政府官員與學界、產業界與社會對話,希望論壇能順利圓滿成功,打開台灣保險產業新局。

 對此,賴清德指出,金融保險產業資金來自社會大眾,我們也要給予業界更好空間 妥善運用目前龐大保險資金;根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為止,台灣的有效保單契約是6000萬件,資金累計30兆元,今年八月已經突破31兆元。

 「這些保險資金是台灣社會打拼累積的結果,是台灣的共同資源,不應該是保險業界負擔!」賴清德直言,如果因為法令的關係,沒有辦法把共同努力結果,做最有效運用,反而成為保險業負擔,我想,這是非常不好。

 賴清德直言,壽險業資金有7成用於投資海外,不僅面對匯損,同時也要面對不可預期風險;我們一定要建立適當法制,讓資金可以投入國內,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公共建設的後盾 。

 此外,台灣龐大資金,與台灣公共建設是有鴻溝,台灣一年預算是2兆元,但真正用在資本門只有2千億元,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也不過是3、4千億元之多。

 賴清德強調,如果有辦法把龐大保險,引用到公共建設,這是國家之福,也是台灣公共建設未來一定要走的一條路;這個鴻溝這個橋梁,有待金管會或政府相關單位與業者共同研擬,不論是資產證券化或另立新法用其他方式,這個橋一定要搭上來。

 此外,賴清德也呼籲,我們也要把資金與海外投資的橋搭起來,讓台灣投資在海外的每一筆資金,都是台灣國力延伸,而不是一個斷點;希望這目標大家共同努力,政府與保險業業界共同合作,走出一條新的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