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業強震!超微宣布以350億美元 收購賽靈思

2020/10/27 19:32

半導體設計業者超微(AMD)27日宣布,同意以350億美元(1兆150億台幣)全股交易,大手筆收購競爭對手賽靈思(Xilinx);這使超微和英特爾之間的資料中心晶片市場爭奪戰火將加劇升高,未來台積電等多家台灣業者可望受惠。(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半導體設計業者超微(AMD)27日宣布,同意以350億美元(1兆150億台幣)全股交易,大手筆收購競爭對手賽靈思(Xilinx);這使超微和英特爾之間的資料中心晶片市場爭奪戰火將加劇升高,未來台積電等多家台灣業者可望受惠。

路透報導,超微預期,本收購案可望在2021年底前完成,將會創造一家合計有1萬3千名工程師的公司;超微委外策略大幅依賴台積電代工生產,賽靈思也是台積電客戶。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將繼續領導和賽靈思合併後新公司,擔任新公司執行長;賽靈思執行長彭文迪將擔任合併後新公司董事長、負責賽靈思業務和戰略成長計畫。2公司預期此併購案將可節省下約3億美元的成本。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表示,「有些領域我們相當強勁,而我們將能夠加速採用一部分賽靈思產品家族」、「有些領域Victor(指賽靈思執行長彭文迪)相當強勁,而我們相信將能加速部分超微產品進入這些市場」。

超微和賽靈思這2家美國公司已受惠於採用更靈活方式,搶食英特爾市場率。英特爾近年來本身10奈米、7奈米先進製程發展頻頻遭遇內部技術瓶頸的卡關,目前已落後台積電已進入5奈米先進製程量產。

賽靈思是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全球龍頭,FPGA晶片普遍被用在資料中心,可協助加速特殊功能如壓縮影音或提供數位加密。FPGA市場幾乎被美國業者壟斷,賽靈思與英特爾兩家業者市占率加總已接近90%。

超微同樣是處理器與繪圖晶片大廠,若能整合FPGA,未來可望推出更完整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可直接跨足過去幾乎由英特爾寡占的電信、國防、航太等伺服器及資料中心市場;台灣的廣達、緯穎、英業達與緯創等伺服器供應商,均可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