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德音、魏哲家雙雙獲工研院新科院士 張忠謀到場祝賀

2020/10/27 12:38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第9屆院士授證典禮(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天下午將舉行第9屆院士授證典禮,將由總統蔡英文頒授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新任院士,今年新出爐的7位院士中,最特別的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雙雙獲新科院士榮譽,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到場祝賀。

今年工研院新科院士除了劉德音與魏哲家之外,還有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應啟惠、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聯強國際總經理及集團總裁杜書伍、曾任台大醫院院長的李源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共7人。

劉德音、魏哲家雙雙獲工研院新科院士,張忠謀可望到場祝賀(記者洪友芳攝)

劉德音、魏哲家雙雙獲工研院新科院士,張忠謀可望到場祝賀(記者洪友芳攝)

2018年6月5日,張忠謀最後1次主持台積電股東會後,正式從台積電退休,交棒給他一手培植與安排的劉德音與魏哲家,開啟台積電雙首長制的新時代。

張忠謀當天很有信心指出,他對台積電下個董事會與新的領導階層有很大信心,一定維持誠信、正直、創新等價值,台積電的奇蹟絕對不會停止,還會再1次創造奇蹟。

劉德音、魏哲家果然沒有辜負張忠謀的期待。雖然前半年曾出現病毒感染、光阻液干擾生產良率的事件,但兩人同心協力,近兩年多以來,帶領台積電在製程技術持續保持領先,超越英特爾、三星,今年面對突發疫情,挾7、5奈米先進製程一路領先,營運逆勢高成長,不僅營收與獲利創新高,股價也達歷年新高。

台積電今年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將達年增達3成,前3季累計合併營收約為9777.22億元,年增達29.9%,創同期新高;毛利率 52.8%,年增 8.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 41.9%,年增 8.9個百分點;稅後純益3751.19 億元,年增63.6%,每股稅後純益14.4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