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再傳糧食危機 米企收購「1車1定價」

2020/10/27 07:46

中國傳從緬甸進口糧食,以渡危機。(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天災人禍嚴重,先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有大半江山遭受水災侵襲,尤其是長江沿岸等主要糧食產區都蒙受災情,中國糧食危機問題,受到關注,官方一再宣稱,今年糧食豐收,不過在湖南、江西、湖北等數個米業公司公告糧食減產、價格上漲,甚至到達一車一定價的地步,中官方且急向緬甸購買糧食,近期內就會運抵中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受到糧食短缺的影響,中國玉米等糧食收購價格卻出現每噸上漲1000元人民幣(下同,約4200元台幣),每噸最高超過2600元(約10920元台幣),創4年來新高。

稻米收購也因短缺而價格暴漲,本月24日,江西、湖南及湖北三個米業和糧油公司發給客戶的書面通知在網上流傳,內容都是在提醒糧食價格,各家的處理狀況,江西這家公司指因為接連下雨導致稻榖減產約30%,預期未來每噸大米最少漲200~500元(約840~2100元台幣)之間,湖南這家公司表示,未來會一車一定價;湖北則是以當日報價為準。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由於糧食減產,致使農民急著囤糧,致使農企及官方收購量大減,預期整個中國有數十個省因洪澇而減產,甚至東北的大糧倉也可以收購不到小麥。

報導指出,面對糧食危機,中國已向緬甸購買糧食,數個月前,已有43家緬甸大米出口公司獲得許可,將會向中國出口糧食,而中緬邊境的居民指出,這幾天就會有少量的大米從緬甸過關到中國,還預期,未來緬甸甚至可能變成中國最大糧食進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