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油價低迷 李嘉誠之子出售加國石油公司全部股份

2020/10/25 22:23

李嘉誠之子李澤鉅將不再擁有加拿大石油公司赫斯基能源。(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擊油市,全球已有數間石油商破產、倒閉,或是整併,最新消息是,加拿大石油公司Cenovus Energy今天宣佈,將以236億加幣(約新台幣5246億元)的代價,收購李嘉誠之子李澤鉅所擁有的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的全部股份。

據《路透》報導,2間石油公司對外表示,此交易案得到雙方董事會的一致認可,預計交易案可在明年第1季時完成,屆時Cenovus Energy將成為加拿大第3大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商,每日石油及天然氣產能將達75萬桶。

目前由李澤鉅控制的長江和記實業,其子公司和記黃埔擁有赫斯基能源40.19%的股份,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長江和記實業亦支持Cenovus Energy收購其擁有的股份,收購完成後,和記黃埔將擁有Cenovus共15.7%股份。

受到疫情影響,赫斯基能源上半年的表現,從去年的獲利6.98億加幣變成今年的虧損20億加幣;李澤鉅今年8月時就曾表示,原油市場價格崩盤,導致赫斯基出現有記憶以來最糟糕的表現,有消息人士就向《SCMP》表示,李澤鉅此舉可減少低油價對長江和記實業的衝擊,並更容易從高油價中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