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在中國召回近5萬輛車 法務顧問:被中國政府強迫召回

2020/10/25 17:17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表示,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將召回部分自美國進口的Model S和Model X,數量超過4.8萬台,原因都和車輛懸架有關。但特斯拉認為,這批召回的Model S和Model X懸架實際上沒有缺陷,中國政府基本上是在強迫該公司進行不必要的召回。(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表示,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將進行召回計畫,涉及的車輛為部分自美國進口的Model S和Model X,召回車輛數量超過4.8萬台,原因都和車輛懸架有關。但特斯拉認為,這批召回的Model S和Model X懸架實際上沒有缺陷,中國政府基本上是在強迫該公司進行不必要的召回。

 特斯拉負責法規事務的執行顧問米基提尤克(Elizabeth H. Mykytiuk)日前在1封致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THSA)的信函中指出,中國政府強迫特斯拉發出了召回令。

 信函中指出:「由於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SAMR / DPAC)認為特斯拉需要在中國市場進行召回,特斯拉只能選擇主動召回相關車輛,或者在中國行政程序中承受沉重負擔。儘管特斯拉不同意SAMR / DPAC的觀點,但該公司已決定不對僅針對中國市場的召回行動提出異議。」

 信函指出:「特斯拉尚未確定前懸架後連桿部件或後懸架後連桿部件 中是否存在缺陷,並認為此問題的根本原因是駕駛濫用,包括駕駛的使用和對可損壞性的期望,在中國市場上異常嚴重。如果客戶輸入了濫用負載(abuse load,例如,路邊撞擊,嚴重的坑洞撞擊等),則零件可能會損壞,由於最初的濫用和後續負載輸入的復合影響,可能導致立即失效或延遲失效。」

 特斯拉表示,類似的懸架問題在中國出現比例是 0.1%,在全球其他國家的均值是 0.05%。

 這批召回的車輛都是在美國生產,使用的是與同期間生產的所有其他Model S和Model X相同的懸架。NHTSA從2016年就開始研究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懸架的潛在問題,但他們沒有發現任何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