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K海力士、英特爾交易動搖業界 日經5點指恐陷美中科技冷戰

2020/10/23 19:30

南韓SK海力士收購美國英特爾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業務的消息震撼業界,日媒更列出5點指出,由於此筆收購可能加劇業界併購和競爭,加上英特爾可能成為無廠半導體公司,恐大幅降低美國的晶片製造能力,都顯示NAND業界可能正捲入美中科技冷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SK海力士收購美國英特爾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業務的消息震撼業界,日媒更列出5點指出,由於此筆收購可能加劇業界併購和競爭,加上英特爾可能成為無廠半導體公司,恐大幅降低美國的晶片製造能力,都顯示NAND業界可能正捲入美中科技冷戰。

《日經新聞》今(23)列出5點問題,指出SK海力士併購英特爾NAND業務,可能讓NAND業界捲入美中科技冷戰。

1.為什麼SK海力士和英特爾同意交易?

SK海力士和英特爾在2019年的NAND市場中,兩者的市佔排名分別為第5和第6,且兩公司都認為其市佔率太低,導致業務盈利能力不足,以及公司無法掌握定價權。

而SK海力士一直都希望藉收購搶佔市佔率,英特爾則已向投資者透露,考慮出售其長期虧損的NAND業務。SK海力士和英特爾2019年的合併市佔率,則達19.4%,高於市佔達19.0%、排名第2的日本鎧俠(Kioxia,原東芝記憶體)。報導稱,在SK海力士的市佔因併購英特爾NAND業務擴大後,SK海力士的NAND業務應更具盈利能力。

2.SK海力士和英特爾的交易,對NAND產業有何影響?

目前NAND市場中的6個廠商競爭激烈,導致業者難以賺取可觀利潤,並讓廠商正考慮整合。有分析人士認為,即便是市場領導者三星電子,也不滿意其NAND業務的盈利能力。

另有行業專家預計,在收購英特爾NAND業務後,SK海力士仍將繼續尋找購買機會。而英特爾的NAND部門、SK海力士和鎧俠2019年的合併市佔率,則高達38.4%,高於三星的35.9%。

目前,SK海力士已在2017年,購買了鎧俠發行的37.4億美元可轉換債券,並表示將會在鎧俠上市後,將債券轉換為股票,此舉將使SK海力士擁有鎧俠14.96%的股份。另外,美國的美光(Micron)和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也正在考慮各種合併方案,預計SK海力士的最新併購舉措,可能促使美光和威騰電子採取行動。

3.NAND市場會被寡佔嗎?

報導稱,由於美中科技、貿易衝突導致不確定性上升,讓鎧俠暫停其IPO計畫,並讓SK海力士目前無法收購鎧俠的股權。此外,由於威騰電子已和鎧俠合作在日本經營NAND廠,讓威騰電子強烈反對SK海力士持有鎧俠多數股權,而這很可能成為SK海力士收購鎧俠的主要障礙。

同時,中國紫光集團在其子公司長江存儲的支持下,建立了快速增長的NAND業務。鑒於中國的國家目標是成為半導體強國,長江存儲可能會不顧利潤率的擴大生產,導致市佔率競爭更激烈。

4.SK海力士和英特爾的交易,對美中科技衝突有何影響?

英特爾在中國大連設有NAND晶片廠,而隨著美中科技衝突對美企在中國營運晶片廠的能力造成威脅,中國可能會將英特爾的大連廠移交給一家南韓公司。

中國則已稱,希望該國到2025年,能讓國內廠商滿足70%的國內晶片需求,但在2019年的滿足比率僅有16%,業內專家也認為,美國限制中國華為、中芯取得美國科技產品,將無法讓中國在2025年實現晶片自給自足的目標。

不過,對中國而言,SK海力士和英特爾的交易是罕見的積極發展,可能原因為英特爾將因交易而削弱其晶片製造能力。

5.英特爾的目標是什麼?

報導稱,英特爾是在重新評估該公司的「垂直整合製造」(IDM)生產模式後,決定出售NAND業務,而如無廠半導體公司輝達(Nvidia)的成功,也證明無晶圓廠模式有利可圖,且英特爾的長期競爭對手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也在2009年開始採用無晶圓廠模式,此後AMD便擴大了微處理器市場的市佔率。

相對的,英特爾卻在新微處理器的量產上遇到困境,並傳出該公司可能找台積電幫忙代工,在此趨勢下,有專家認為,英特爾可能會成為無廠半導體公司。報導稱,成為無廠半導體公司的英特爾,將大幅降低美國的晶片製造能力,並限制美國在半導體技術上,對中國保持優勢的努力。

不過,有行業專家預測,美國政府可能會為了將英特爾的晶片製造能力留在國內,會開始補貼英特爾的研發和資本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