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5G基地台晶片大囤貨 彭博︰台積電在美制裁生效前已出貨200多萬顆

2020/10/22 21:24

彭博報導,中國華為公司大幅囤積用於5G基地台的無線射頻晶片,委託台積電從去年底開始擴大代工生產,在今年9月美國對華為出口管制升級措施生效之前,共出貨200多萬顆;這使華為至少到明年都能持續向中國5G營運商供貨。(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從去年底就開始大幅囤積用於5G基地台的無線射頻晶片;知情人士透露,代工的台積電去年底就開始擴大生產華為7奈米的5G基地台「天罡」通訊晶片,今年9月在美國出口管制升級措施生效之前,共出貨200多萬顆;這使華為至少到明(2021)年都能持續向中國5G營運商供貨。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華為訂單規模之大,還一度讓台積電高層主管質疑。針對彭博報導,華為與台積電的代表都不願評論。

不過,華為晶片庫存能維持多久,目前仍不明朗。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9月表示,其通訊設備事業有「充足的」庫存,但仍在為智慧手機部門尋找供應來源。

消息人士指出,即使假設華為為中國客戶已囤積足夠晶片,它仍可能必須犧牲如電力功效等的性能表現,主因缺乏第2層元件、或轉而尋求中國當地技術較不精進的業者供貨。

龍洲經訊分析師王丹(音譯)表示,「美國已證明了限制華為提供5G技術的強烈意願」,美國政府延伸的治外法權制裁措施讓華為更難取得關鍵元件,這使華為將更依賴中國國內市場銷售。

美國白宮基於國安考量,去年5月中旬起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美國硬體元件和軟體技術向華為出口銷售,今年5月、8月不斷升級對華為出口管制措施,最終對採用美國技術的外國晶片供應商實施全面限制,包括台積電、三星、聯發科等現成商用晶片供應商在內。這使華為智慧手機事業陷入癱瘓、被迫縮減生產。

報導說,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自行設計的天罡晶片,對華為5G事業能否繼續維持,至關重要;在美國堵住華為禁令漏洞之前數月,華為靠台積電累積庫存,現在得以繼續供貨給中國國內正積極興建5G網路的電信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

據指出,華為已告知中國無線網路營運商,即便遭到美國制裁,華為零件庫存足以支持2021年及以後的基地台興建;該公司至少從去年底就已開始交付未使用美國技術的5G基地台。

從美國、澳洲、英國、至瑞典等多國封殺下,華為主要營收來源由以往的海外市場,轉回中國國內市場。華為今年以來超過一半的5G訂單都來自國有營運商,獲得數十億美元合約。

報導說,華為2012年營收只有3分之1在中國,去年已轉為3分之2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