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BTA還有稻米、順差難題? 經長:將一一解決

2020/10/22 16:20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立法院直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日前宣布開放美牛豬,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可能性大增,經濟部長王美花今針對談判時程是否在一兩年內實現,表示「應該機會很大」。而牛豬關卡解決,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質詢是否有其他難題如稻米、台對美貿易順差等,此外也應把握機會投注經費與各國拓展經貿合作。王美花表示稻米問題不大,後續會再說明;而貿易順差部分台灣有3點努力,也會針對美國黃小玉或天然氣進行採購。

台開放美牛豬解決過去貿易最大障礙,美國產官學界也持續呼籲簽署台美BTA,包括美參議院半數議員聯合致函貿易代表,以及美國智庫CSIS也提出報告呼籲;協定雖未正式啟動談判,但也已進入準備階段。

但日前外媒報導USTR尚未打算啟動談判,恐是態度生變。對談判時程是否能在一兩年內實現,王美花今赴立院詢答,表示「應該機會很大」。她也釐清,外界認為USTR不願跟台灣進行BTA談判,但現在僅是沒有公開表達要進行,並未說不願意進行。

而江永昌也詢問台美BTA談判中,台灣除牛豬外,是否可能面對美方其他要求?他指出,美國貿易障礙報告過去也曾提及稻米,若美稻叩關,是否可能影響20萬戶台灣稻農?王美花表示此部分討論一直有進展、問題不大,只是美方對台灣現行機制不是很了解,後續會再說明。

江永昌也提到美國重視貿易公平性,但今年上半年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仍有90億美元,雖出進口各有擅長,但要如何解決公平貿易問題?王美花則表示,美方關注有3點,第1是逆或順差是否在公平競爭下產生,第2是台灣制度是否透明,這兩者都是肯定的。

第3則是因美中貿易戰,資安或高科技有關產品都直接來台灣生產、出口至美,因此增加對美貿易量,也是合理的轉移。

王美花也強調,目前也正在盤點哪些方面可讓美國增加在台市場。她表示,美國黃小玉都是台灣需要的,也確實有增加採購;也舉辦美國商機日等,讓美商來台灣尋找買主。此外就是採購美國天然氣,除分散風險也可平衡貿易逆差;尤其未來天然氣佔比確實會提升到50%,的確會提升需求。

江永昌則指出,美中貿易戰加劇及疫情影響,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大幅提升,應趁機跟各國拓展經貿合作。但貿易局編列預算竟將國際經貿政策研究中心的經費減少,總預算23億有14億用於會展中心,應針對此增加預算。

江永昌也說,在對美貿易順差上,可採行提高軍事採購、增加轉移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或是擴大天然氣採購等,要求經濟部對此於會後提出詳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