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轉弱成新常態 劉憶如:台廠布局應考量匯率結構變化

2020/10/22 15:06

劉憶如指出,3月Fed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增發7成鈔票,在沒有其他外在因素影響下,「美國增印大量鈔票勢必影響美元走弱」,連帶影響台幣走勢。(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疫情爆發後,美國Fed印鈔救市,導致美元走弱,目前美元指數約落在92,與3月高點相比跌逾1成;香港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指出,3月Fed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增發7成鈔票,在沒有其他外在因素影響下,「美國增印大量鈔票勢必影響美元走弱」,連帶影響台幣走勢。面對美元走弱、台幣轉強的新常態,劉憶如建議,台廠調整供應鏈布局時應納入匯率結構變化。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今(22)日舉行秋季論壇,劉憶如接受媒體採訪時指,Fed自3月大量印鈔救市,導致美元走弱,且考慮到美國疫情尚未有減緩跡象,未來若有需要Fed只能印更多鈔票支應、美國政府也得推出財政救助政策,「政府沒錢時只能繼續印鈔」,影響美元走勢。

劉憶如指出,美元指數自3/17以來一路下滑,17日以前,在避險買盤支撐下美元指數持續上漲;但17日以後,Fed大量印鈔導致美元指數一路下滑,「美國印太多鈔票,多國貨幣包含台幣,在這波趨勢裡勢必有升值壓力。」3月以來,新台幣、人民幣兌美元貨幣升幅約為5%,其他部分貨幣甚至有10%以上的升幅,「反映美元地位受到很大挑戰。」

面對美元轉弱、台幣走強的「新常態」,劉憶如認為,過去短期匯率走升,企業可透過避險工具因應,但若是長期趨勢、新常態,企業要規避匯率風險,在全球佈局上要有所調整,包含調整供應鏈生產地、交易幣別等,這些都是長期要考慮的。

此外,劉憶如也示警,部分產業、投資標的,受惠於政府財政擴張及貨幣寬鬆政策,疫後經濟可能呈現K型復甦,其中科技類股、房市、黃金、比特幣等標的持續飆漲,民眾若未參與到市場行情,可能將擴大貧富差距,多數人若落在K線下緣,則是政府需要留意的。

針對美元走勢,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則認為,未來美元指數走勢應考量美國11月選舉結果,若川普連任,可能維持偏強勢格局;但如果是拜登選上,考慮民主黨主政下,可能推出類似羅斯福新政的巨型財政政策,若相關政策透過舉債推動,將驅使美元進一步轉弱。

至於新台幣兌美元走勢,李鎮宇認為,2021年在5G發展下,全球經濟將邁入科技運用新起點,Apple(iOS)、Google(Android)主導的生態圈將逐漸成形,步入新的科技循環,「與新科技循環對接的國家,如台灣、韓國等科技強國,未來3~5年貨幣都不會太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