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威州地方媒體曝:鴻海需支付高額稅+法律戰纏身損及商譽 難打包走人

2020/10/22 15:11

美國威斯康辛州地方媒體指出,鴻海的威州項目已陷虧損,卻沒有撤出該州,原因是鴻海受限於地方政府合約。圖為鴻海在威州的工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先進液晶螢幕(LCD)面板廠投資,一再傳出負面消息,並在日前遭爆料稱鴻海的設廠承諾幾乎都跳票,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仍表示會繼續在威州投資,威州地方媒體對此指出,鴻海的威州項目已陷虧損,卻沒有撤出該州,原因是鴻海受限於地方政府合約,若鴻海撤出威州,則可能陷入持久的法律戰,且不利於鴻海往後和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達成交易。

威州地方媒體《Urban Milwaukee》21日報導,鴻海號稱過去3年在威州投資約7.5億美元,還是LCD面板廠設廠地址威州拉辛郡(Racine County)的最大財產納稅人,但目前仍未實現其承諾的面板廠建設。而面對威州的虧損投資,鴻海卻表示要繼續留在威州,可能原因除了不想讓促成投資的美國總統川普失望外,還包括鴻海和威州地方的蒙特普萊森村(Mount Pleasant),以及和拉辛郡的合約。

報導稱,蒙特普萊森村和拉辛郡曾全力爭取鴻海投資,雖然蒙特普萊森村的年度預算僅約超過1500萬美元,但在2017年底,蒙特普萊森村和拉辛郡(當年預算為1.516億美元)聯合批准的預算,比蒙特普萊森村的預算(當年約7.64億美元)高出50倍。

蒙特普萊森村和拉辛郡通過的預算則用於土地購置、道路建設和建立新基礎設施,並已建造約42英里的水管、26英里的煤氣管,和28英里的電訊電纜,而所有這些建設本應屬於1座2000萬平方英尺的製造工廠,但現在該地區有的,是1座110萬平方英尺的倉庫設施。

不過,蒙特普萊森村也有自保手段,該村建立了1個稅收增額融資特區(Tax Increment Financing district,TID),在評估鴻海的應稅建築改良物至2023年1月1日的價值可達14億美元的基礎上,預計該區每年的財產稅可達3000萬美元,即使鴻海的工廠沒有建成、工廠沒有產出或獲利也要繳稅。而若鴻海撤出蒙特普萊森村,該村就會要求法院執行和鴻海的合約,進而導致持久的法律糾紛,如此將不利於鴻海未來和美國,或和其他西方國家達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