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傳有意與台灣啟動貿易談判 外媒:中國感到不安

2020/10/22 14:41

《Asia Times》21日指出,印度考慮與台灣展開貿易協議談判的相關報導,令中國「感到不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日前報導,隨著印中關係惡化,印度政府內部傾向支持印度與台灣啟動貿易協議談判,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中國堅決反對邦交國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簽署任何官方性質的協定,要求印度「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有外媒21日指出,印度考慮與台灣展開貿易協議談判的相關報導,令中國「感到不安」。

《Asia Times》報導,印度若能與台灣達成貿易協議,可能預示著印度長期以來的對中政策將發生決定性變化,而中國政府一直對此感到擔憂,尤其在中印爆發邊境衝突之後。對中國而言,台灣、西藏是最敏感的問題之一。

報導指出,印度在1950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印度與台灣主要發展民間關係,以促進商業、旅遊、科學、領事、護照等服務,1995年,台灣與印度的關係升級,雙方同意在新德里及台北互設辦事處。

報導指出,美國、中國是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多年以來,印度人一直樂於接受中國產品,印度的製藥、汽車零部件、智慧型手機、電信、輪胎等行業嚴重依賴中國進口,但在今年中印邊境衝突爆發後,中國在印度的商譽逐漸喪失,並有爆發抵制中國貨浪潮的風險,印度企業正在尋求替代方案。

報導指出,印度一直在採取一些微妙舉措來與台灣友好相處,而台灣等待印度的友好姿態已經很長時間。

印度和台灣之間的雙邊貿易額,從2015-16年度的47.8億美元,成長到2018-19年度的71.8億美元,2019-2020年度則下滑至57.2億美元,台灣對印度的出口,主要為電子產品、機械、電腦設備。多達80家台灣企業在印度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