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軍售 台美供應鏈重整合作4大面向優先推動

2020/10/22 13:59

台美供應鏈重整的合作,將從4大面向優先推動,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提出說明。(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最新宣布對台新1批軍售,台美在經濟上也要進一步深化合作。受美中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經濟部瞄準4大策略性領域,優先推動與美國的經濟合作。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今天在行政院表示,除了在AI領域之外,台灣的醫療器材製造能量也可與美國的製藥研發能力互補,以及能源方面的合作,正為台美下世代合作建立基礎。

 經濟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報「全球供應鏈重整下的台美夥伴關係」指出,台美供應鏈合作可以從最有利的4大面向優先推動,包括「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以及「開發全球市場」。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美供應鏈合作,可以從最具互補性、最有利的部分優先推動、在經濟部報告中提出的4大面向,包括:「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以及「開發全球市場」,是現階段最具潛力、也可預期有龐大效益和長期願景的策略性合作領域。台美之間可以透過貿易或對彼此的投資,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來追求雙方各自希望達成的目標。

 經濟部報告指出,美國是全球高科技發展龍頭,台灣則在高階硬體製造擁有不可取代的關鍵地位,雙方可在AI、半導體或資通訊產品的製造供應鏈中共同投入。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部分,台美不是只有在製造業方面,像是Google、亞馬遜等都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可看出雙方合作已經進入數位轉型合作;「健康戰備產業」部分,美國製藥、研發非常強,但是需要台灣在醫材的製造能量與靈活性與深厚基礎。

 至於「綠能及創新產業」,陳正祺說,我國預計2025年占比有50%的天然氣,過往天然氣都是中東進口,現在自美國進口量逐年增加,對於分散風險有幫助;且美國發電機方面的技術,也與我國互補,種種狀態是現在進行式,也讓下一個世代的合作打下基礎與良好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