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幣升壽險業面臨匯損風暴!黃天牧:經壓力測試撐得過

2020/10/22 13:39

台幣升壽險業面臨匯損風暴!黃天牧指出,經壓力測試撐得過。(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逼近28.5元彭淮南防線,立委吳秉叡、林楚茵關切台幣不斷升值,壽險業海外避險成本大增、匯損是否擴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金管會日前已經針對台幣升值對保險業做過測試,保險業今年獲利還不錯,未來就算新台幣再升值,保險業清償能力是適足的,有信心可以撐得過。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補充,金管會有試算,若新台幣升值28元兑1美元,除了本來既有1家宏泰人壽淨值比不到3%外,其餘壽險業淨值都還在3%以上。

林楚茵質詢,新台幣到8月底升值1.9%,壽險業匯兌成本1955億元,已較去年提高32%,由於台幣9月還持續升值1.37%,壽險業會不會因成本不斷攀升,面臨匯損風暴?壽險業避險情況如何?

黃天牧說,任何國外投資都會面臨匯兌風險,壽險業選擇多少避險是他的決定,由於保險業針對國外投資都有提列準備金,台幣升值一定會增加成本,但國內壽險業承受能力夠強,尤其壽險業今年獲利還不錯,「不認為會是風暴」。

壽險業海外避險成本增加,會不會造成讓保戶擔憂的保費上漲?黃天牧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已沒有要再降,而且已請各保險公司轉換商品,結構調整,相當避險部份隨著資金留在國內較多,情勢會得到一些調整,亦即明年保費應該不會再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