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期稻作是否休耕?經長:11月底做決定

2020/10/22 13:20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因颱風不來造成缺水,經濟部上週宣布桃竹苗二期稻作休耕,外界也關心南部二期稻或明年一期稻作後續是否將陸續休耕。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南部二期稻供水會以供到收成為標準,而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將在11月底做決定。她表示,過去一期稻作狀況都在年底或1月宣布,但今年將提前1個月宣布,超前部署讓農民對農業資材等預作準備。

經濟部上週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二期稻作停灌,以保證到明年5月豐水期前用水無虞,但26號將再度召開旱災應變小組會議,外界也關心後續南部二期稻作或明年一期稻,後續是否陸續面臨休耕。

王美花今在立院經委會表示,南部二期稻供水會以供到收成為標準,將會確保可以收割。她也表示,將在11月底盤點,讓農民與民眾知道明年怎麼因應。

她強調,過去一期稻作是否耕種,都在年底或隔年1月宣布,但本次將提前1個月宣布,就是預先超前部署,希望讓農民對農業資材等調度,可以預作準備。

對外界質疑為何停灌但不停工業用水,王美花也表示農業用水占總體用水7成,若不節農業用水,即使節工業與民生用水,仍不足農業使用。

但她也強調,水利署目前多管道應變,目前經濟部除積極開鑿抗旱水井,也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在新竹南寮架設海水淡化設備,同步開源;如台中的抗旱水井下個月就可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