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BTA談判時程一兩年內實現?經長:機會很大

2020/10/22 12:10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日前宣布開放美牛豬,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可能性大增;但日前又傳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尚未打算啟動談判,外界關心具體談判時程。針對台美BTA談判時程是否在一兩年內實現,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在立院表示,「覺得應該機會很大」。她表示,USTR現在未公開表達要進行談判,但沒有說不願意進行,應是看合適的時間與機會條件;台灣不揣測但盡力爭取,有結果會跟大家報告。

台開放美牛豬解決過去貿易最大障礙,加上美參議院半數議員日前又聯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呼籲簽署台美BTA,協定雖未正式啟動談判,但也已進入準備階段。不過日前外媒報導USTR

今立院針對經濟部預算進行詢答,針對台美BTA談判時程是否在一兩年內實現,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覺得應該機會很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為何USTR不願意跟台灣進行BTA談判?王美花表示,僅是現在沒有公開表達要進行,但沒有說不願意進行,她認為是要看合適的時間合適的機會條件,USTR有他的想法,不方便做猜測。

對談判時程一年內或兩年內會不會實現,王美花則表示應該機會很大。對何時要初步交換意見,王美花也表示她不揣測,但台灣會盡力爭取機會;在一兩年內啟動「一定要認為有可能」,在進度比較明確的時候,一定會跟大家報告。

而對開放美牛豬也會有利台灣加入CPTPP,王美花也表示認同。她強調,對CPTPP非正式交換意見都有在做,正式交換意見情況現在還不能講,但有的話一定會讓國人知道。

王美花說,台灣的困難就在於以我們的地位,很難公開說明時程,整體台灣面對其他國家,會有一定的政治障礙;但台灣一定會努力爭取。

曾銘宗也質疑是否談判會遙遙無期,王美花也明確表示「我們不會這樣講,也不會這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