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在10點半!國防部將在翡翠石門人工增雨

2020/10/22 10:20

曾文水庫地面人工增雨作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是1964年來首次無颱風侵台,經濟部上週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二期稻作停灌,以保證到明年5月豐水期前用水無虞,外界也關心是否把握鋒面進行人工造雨。水利署長賴建信今早在經濟部預告,把握鋒面通過情形,今天早上10點30分國防部將在桃園及翡翠水庫上空實施人工增雨,今年人工增雨已經進行10次,未來也會把握氣候適合條件持續進行造雨。

颱風沙德爾形成,為北東部挹注雨勢,但中南部目前仍無法獲得颱風帶來雨勢效益。經濟部上週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二期稻作停灌,以保證到明年5月豐水期前用水無虞,外界也關心是否把握鋒面進行人工造雨。

賴建信今天表示,關注水情7月經長王美花就已經指示要進行區域調度,目前也持續掌握鋒面進行人工造雨,「不放棄任何一個鋒面進來台灣的機會」,今年已有10次人工造雨;10點30分國防部也將於桃園上空及翡翠水庫集水區進行增雨。

王美花則表示,今年雖已進行10次人工造雨,但確實降雨量不多;現在每日都在監控適合氣候條件,再有機會時就會立刻進行人工造雨。

而對目前水情狀況,賴建信也說目前北部翡翠水庫蓄水量已達到69%,此外透過跨區調度,南部南化水庫目前蓄水量95%、近96%。

他強調,透過跨區調度,隨時由甲仙堰調度入南化水庫的水量,阿公店水庫現在已99%多、幾近於滿庫,對阿公店供給高雄地區將有相當大助益。

賴建信也說,為掌握所有蓄水可能,今年也加強清淤,從過去的300到500萬噸增加到1300萬噸;目前曾文水庫清淤成果「清的量比進來的還要多」,有信心今年曾文的庫容會增加,降雨時能有效留住水資源。

他也表示,台南、高雄之前的跨區調度過去為每日5萬噸、現在已12萬噸,年底會朝著測試每日20萬噸區域調度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