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業大買地!黃天牧:投資內涵與過去不同 可正面看待

2020/10/22 10:17

壽險業大買地引發炒房疑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表示,壽險業現在投資不動產的內涵與7-8年前已大不同,「我認為是健康的,可以正面看待」。(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壽險業大買地引發炒房疑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表示,壽險業現在投資不動產的內涵與7-8年前已大不同,今年保險業買很多是地上權、BOT與商辦,其中在地上權以及BOT部分,著眼的是長期固定收益,也配合地方政府發展,「我認為是健康的,可以正面看待」。

央行先前報告指出,壽險業買地是推升今年房價的三股動能之一,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前8月,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已扣除增資利益)達1228億元,較去年大增近3倍,創下歷史新高。

黃天牧今日表示,壽險業買不動產內涵已和2012年時有很大差異,今年1808億元扣掉580億元的增資利益,約1228億元,大部分買了地上權、BOT和商辦,就算有1筆買素地,也規範要求要有投資報酬率和幾年內要開發,目的都是要收取長期租金收益。

黃天牧進一步指出,BOT和地上權很多都是協助地方政府政策發展,保險業不動產投資上的內涵都是合乎保險業投資性質,是固定收益且長期的,「我認為是健康的」。

他說,2012年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比較有疑慮的是買素地、開發豪宅問題,現在都不復存在於保險業投資項目中,保險業吸收保費、是要提供保戶收益率,是為了保戶權益,大家都不希望他去國外,國內需有這些機會讓他投資,「這樣的不動產投資內涵是健康的,符合大家期待」。

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會不會助長房價?黃天牧說,房價決定因素很多,包括利率等,經濟發展也很重要,保險業配合地方政府做地上權投資,共創雙贏,「應該正面看待這樣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