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軍民融合」黑手伸入 美國多間頂大收錢未申報

2020/10/21 17:33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教育部新報告發現,多家頂尖大學收取數十億美元外國資金卻未申報,包括來自中國華為的資金。(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教育部發現多間頂尖大學收取數十億美元外國資金卻未申報,包括來自中國華為的資金。華為已被美國川普政府認定是中國解放軍控制的中企,而中國政府正採用「軍民融合」策略,試圖透過和先進國家研究機構合作的方式,取得晶片等軍民兩用技術。

報導指出,美國教育部最近有關學校和外國合約的報告中指出,康乃爾大學最初未向美國有關部門報告其近幾年收到的逾12億美元外國資金,其中包括來自華為的100萬美元合約、以及和康乃爾大學卡達校區有關的7.6億美元。

康乃爾大學發言人承認,該校過去在資訊申報方面存在失誤,並表示自2019年7月以來已致力改善,以準確披露這些外國資金。報導說,在這份報告中,這些美國大學的名稱都經過編輯,但可以根據報告中提供的其他細節相關通訊識別出來。

美國教育部這份報告說,多所學校未及時報告從華為獲得了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資金;基於美國政府擔憂,美國大學到2018年基本上停止了接受華為的資金,但許多頂尖學校之前已與華為簽訂了大量合約。

報告說,例如,一所大學自2013年以來與華為簽訂了約1,100萬美元的合約和協議,範圍從研究協議到對特定項目的捐贈。《華爾街日報》判斷這所大學是麻省理工學院。

麻省理工學院一位發言人表示,該校與華為當前沒有協議、也沒有正在進行的協議;2年多前,該校確定了改進其外國禮物和合約申報的方法,自2019年1月以來一直在使用這種方法。

這份報告說,許多由華為贊助的項目涵蓋機器人、半導體和網絡雲服務等競爭性行業的課題。美國教育部2019年以來對包括哈佛、耶魯在內的十幾所頂尖大學展開調查,發現美國大學至少有65億美元外國資金沒有申報。

報告指出,有一所美國大學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展開合作,從一項顯示與中國「有重大交集」的安排中「獲得了236萬807美元」,並通過中共中央黨校支持與中共官員進行學術交流。報導表示,可以確認,這所大學是喬治城大學。

喬治城大學一名發言人表示,該校報稅文件顯示在該地區支出金額幾乎沒有變化,但沒有來自外國實體饋贈或合約,那份報告中細節「讓我們有些困惑」。

美國教育部34頁備忘錄提供了該機構去年進行的一項廣泛調查最新資訊,旨在查明美國大學是否恰當報告了所有外國合約、及1年內總額超過25萬美元的禮品。根據美國法律規定,獲得此類資金雖不違法,但美國的大學有義務披露這些資訊。

美國教育部在報告中表示,「美國(研究)機構是技術寶庫,幫助奈米科學等領先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領域取得蓬勃發展。長期以來,這些機構為外國政府及其機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取得(技術)管道,但這方面缺乏透明度,也缺乏產業、教育部和我們合作機構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