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股臨會新團隊出爐 公司派發聲明仍緊咬中資疑慮

2020/10/21 15:53

大同公司21日舉行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席次,選舉結果由王光祥主導的市場派順利拿下5席董事、2席獨立董事。(記者朱沛雄攝)

林郭文艶:全力守護大同百年基業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大同(2371)股臨會早上順利選出新董事與獨董後,大同公司下午發聲明仍緊咬市場派中資問題,並強調大同董事會已於今年6月30日股東會選出,順利運作中,主管機關若不同意董事會上傳並公告今年第2季財報,則大同早於8月中旬依法就被停止交易或命令下市,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艶則個人發聲明表示,不論未來發展如何,個人會一如往昔與大同的經營團隊盡全力守護台灣的國安、資安以及大同的百年基業。

大同公司聲明中強調,過去3次及主管機關剛發布第4次對非法中資的裁罰,顯示市場派中資疑慮確實始終存在,主管機關宣稱前3次裁罰皆已處分出清,事後證實仍是左手換右手,例如老闆換手員工接手,或是兒子換給爸爸接手,從未被完整查核確認。

另外,對於曾傳出市場派與公司派共治說法,大同也表示,股東合意擬共同取得經營權而應適用企併法的情況,在主管機關視而不見或互相推諉的情況下,都未被公正處理。而這些都是公司一直期待主管機關能夠在相關爭議釐清後,而不是在更多爭議未明下逕行改選,可能導致對公司或其他股東權益的損害,這樣的改選結果是籠罩在中資疑雲及其他違法爭議之下,無正當性可言。

大同公司強調,公司是投審會明定的機敏行業,不准中資投資,股臨會在中資未完全澄清前,進行全面改選,公司董事會已一再提醒有資安國安的疑慮,未來應由相關政府單位及新選任之董事會完全負起責任,以保障國家資訊安全,政府相關單位並應盡速修訂相關之法令規章,解決資本市場規範不足以有效規範陸資投資台灣所衍生的各項關議題。

而針對市場派推出的董座人選林文淵,大同也表示,其在不了解大同公司的情況下,持續抨擊大同公司,如果真的要協助公司有好的發展,應該先了解公司後,再提出好的策略或計畫,純粹抨擊公司或喊口號並不能改善公司,反而可能一直損害公司的商譽與形象,實非全體股東及員工所樂見。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艶個人則發聲明表示,大同公司是所有股東及員工的大同,個人在大同服務40年,讓大同之營運持續、員工安定,個人認為是公司目前最急迫且重要的課題。林郭文艶並強調,不論未來發展如何,個人會一如往昔與大同的經營團隊盡全力守護台灣的國安、資安以及大同的百年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