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大選結果牽動台灣經濟 許勝雄: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2020/10/21 14:47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3日登場,近幾年川普執政下,採取對中強硬態度,牽動全球、台廠供應鏈布局;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指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不論共和黨、民主黨執政,美中兩強對立情況都難有大幅調整,「最重要是台灣自己要有很好的產業競爭力,並讓台灣在經濟領域跟世界接軌,美國大選雖然大家很關心,但台灣無法去影響、改變,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三三會今(21)日舉行10月例會,許勝雄會前受訪時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將至,儘管過往民主、共和兩黨施政策略不太一樣,尤其這段時間川普執政下,共和黨政府對中採取強硬態度,以遏阻中國成長茁壯,演變成強國間的爭霸戰,未來若川普當選,狀況改善機會小;但即便拜登當選、民主黨執政,兩強對立雖有改善,但難有大幅度調整。

面對疫後經濟、美中兩強對立下的全球供應鏈重組,許勝雄指出,疫情全球蔓延下,目前每天仍有將近40萬的確診人數,且疫苗可能要明年中才可能普及施打,加上美中兩強角力,將對企業帶來調整壓力,「產業進入短鏈、斷鏈等產業鏈重組的時代,企業面對產品銷往美國的客戶,基本上會希望在非中國的地區生產;銷往中國、歐盟、或其他國家的產品,由於中國產業鏈非常完備,大概還會在中國生產。」

許勝雄認為,企業將以在地化生產機制進行供應鏈布局,並根據市場隨時調整,且過去單壓一國建置生產基地的情況,也將持續改變。

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則呼籲,台灣應慎重看待美國總統大選,「過去美國總統大選,不是A當選就是B當選,現在很可能出現第3種情況,當選後還有訴訟」,因此台灣要很小心;並指,美國總統大選牽動台灣經濟、股市、投資等面向,台灣應謹慎對應,並說:「不樂見台灣被當旗子,台灣應該以自身利益為考量的前提,規劃台灣經濟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