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判啟動?王美花:全方位發展優於以往

2020/10/21 13:09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後,台印之間的全方位發展優於以往,台灣樂於與各國深化經貿合作。(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印度與中國今年6月在邊界爆發衝突後,關係急轉直下,外媒報導隨著印中關係惡化,在印度政府內部傾向支持印度與台灣啟動貿易協議談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1日)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後,台印之間的全方位發展確實優於以往,台灣也樂於與各國深化經貿合作。

王美花指出,自從我國推出新南向政策後,台灣與印度的全方位發展,確實是以前沒有過,且雙方在2018年也重簽BIA(投資保障協定),王美花解釋,更新BIA的意義在於赴印度投資期盼更有保障,也代表印度是台商選擇的投資地點。

王美花說,尤其在美中貿易戰後,全球供應鏈重新佈局已是趨勢,台灣的ICT資通訊大廠也都宣布到印度加碼或重新布局,意味印度被台商列為是分散風險的投資地點,且印度也因為台灣的ICT產業具備優勢,將台灣視為尋求投資對象。

至於台印若啟動貿易協議談判,層級是否達到FTA(自由貿易協定),王美花則表示,具體細節目前還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