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萊豬稅號加不加? 海關開會討論:沒有增訂的必要

2020/10/20 19:51

財政部關務署昨邀集各部會開會,會中決議並無沒有增訂專屬貨品分類號列的必要。(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民黨要求海關對含萊劑美豬增加獨立稅號,政府表示行政上不可行,學者也強調達不到監管效果、反增困擾,但藍營仍強硬叩關。財政部關務署昨邀集各部會討論必要性,今天說明會中4點決議,並表示沒有增訂專屬貨品分類號列的必要。

關務署昨下午邀集行政院農委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經濟部國貿局及衛福部食藥署召開會議,就含萊劑美豬增列專屬貨品分類號列的必要性進行充分討論。

關務署今天傍晚說明,會中達成4點結論,第1,因萊劑是用於飼料添加物的動物用藥,以我國過去案例來看,未曾以殘留有動物用藥的肉品增列貨品號列的前例,經查其他國家,也沒有此作法,我國主要貿易夥伴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皆允許含萊劑豬肉進口,也均未對含萊劑肉品增列貨號。

第2,我國在2012年訂定牛肉萊劑殘留容許量時,未增訂含萊劑的牛肉產品貨品分類號列,含萊劑的豬肉產品及其內臟,也不宜有差別性管理規定。

第3,衛福部已就萊劑訂定殘留容許量標準,豬肉產品於進口時,皆須向食藥署申請食品輸入查驗,經查驗合格者,海關才會放行,因邊境機制一致,並無增訂專屬貨品分類號列的必要。

第4,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邊境進行的檢疫作業,是對疫病管制,針對含萊劑豬肉產品,也無另立專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