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注意了!電子計算機發票明年起落日 4838家業者仍未轉換

2020/10/20 18:09

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將於明年元旦起停用,但目前仍有4838家營業人仍在使用電算機發票。(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為推動無紙化作業與落實電子發票政策,財政部表示,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將於明年元旦起停用,根據統計,目前仍有4838家營業人仍在使用電算機發票,但其中4700多家已承諾年底前完成轉換,至於62家業者表達有困難,財政部也將持續輔導,協助順利完成轉換。

財政部原規劃今年元旦起,就要全面停用電算機發票,但因部分企業資訊能力不足,系統尚未完全轉換為電子發票系統,因此去年修正條文,將落日期限延長1年,明年元旦起才停用。

財政部表示,目前統一發票種類計有三聯式統一發票、二聯式統一發票、特種統一發票、收銀機統一發票、電算機發票及電子發票等6種。

民眾較熟悉的統一發票類型,以長條型紙張作成的發票,及以熱感應紙作成的電子發票為主,至於將落日的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此款統一發票主要提供給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並依一般稅額計算者使用,目前是旅館、飯店較常見。

財政部統計,目前已有7446家業者已完成轉換,有85%、6355家導入電子發票、1091家則轉換為其他種類發票;至於尚未轉換的業者共4838家,其中有4700多家已承諾年底前完成轉換。

財政部官員說,目前有62家業者表達轉換有困難,大部分都是考量到成本人力問題,但由於明年若不轉換,各地區國稅局將不再配發電算機發票字軌號碼,業者勢必還是要面對,及早轉換「百益無一害」,財政部會持續輔導,盡量協助業者完成轉換。

財政部也說,近日將於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及各地區國稅局網站建置「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落日宣導專區」,提供相關法令、Q&A、電子發票申請程序及專人諮詢窗口等,營業人可多加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