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間測速國家標準拍板 科技執法公信力UP

2020/10/20 15:41

經濟部標檢局今(20日)公告《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提升區間測速裝置的準確度,預計明年1月實施。(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區間測速國家標準拍板!台61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因被用路人察覺失準,原採用科技執法的9縣市,僅剩新北市實施,為此經濟部標檢局5月起著手研擬新規,今(20日)公告《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提升區間測速裝置的準確度,預計明年1月實施;而各縣市將設備重新送檢後,最快明年2、3月起可恢復區間測速來取締違規用路人。

過往取締用路人超速都是以車輛單點通過時的車速為基準,而區監測速則是車輛在特定路段以其行駛的平均速率為依據;台61線西濱彰化路段的區間測速先前上路不到兩個月,就因對時異常,警方開出的1300多張罰單都撤銷,更引發用路人對執法機關、科技執法的不信任。

標檢局今公告《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在容許值部分與民眾關切的區間測速裝置正確性有關。公差規定為平均速率在100 km/h以下時,正公差為 2 km/h,負公差為4 km/h,舉例來說,時速規定為100公里,量測結果應在96 km/h到102 km/h之間,超出範圍就不合格。

標檢局官員也提到,當距離固定,影響速度最大關鍵就是時間,為確保測速裝置的計時準確性,標檢局設計雙重保險,規定裝置要有兩組時間量測設備可彼此比對,其中,主時間裝置1分鐘內誤差不得超過0.2秒,出現誤差要產生告警訊號,也不能作為開單告發的舉證,另每5分鐘要進行1次校時,與國家標準時間差異不得大於1秒鐘。

標檢局表示,雖然法規已公告,但仍會持續在相關路段檢測,確保機制設計沒有問題,預計明年上路。官員也提醒,新規實施後,不論新舊的區間測速設備都要先經檢驗,若違規啟用,將挨罰1.5萬元到7.5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