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東經濟寒冬 IMF:明年油價難超50美元

2020/10/19 22:28

IMF估計,明年的油價恐怕很難超過每桶50美元,對中東國家的經濟而言是一大壞消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國際油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天發佈報告,估計中東產油國經濟今年將衰退6.6%,更糟的是,IMF預測,就算到2021年,布蘭特原油(Brent)價格仍可能落在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間,遠低於疫情之前的水準,讓中東的經濟前景挑戰重重。

目前布蘭特原油暫報每桶42.84美元,今年4月下旬時曾一度低於20美元,受此影響,據《CNBC》報導,IMF今天發佈的預測報告指出,中東產油國經濟將出現6.6%的衰退,非產油國則衰退1%,綜合起來,中東經濟今年可能將衰退4.1%,比今年4月時發佈預測的還要低1.3個百分點。

目前油價依然比疫情前低了40%左右,IMF預測,油價不會快速反彈,明年初的油價可能會在每桶40美元至45美元的之間,之後的範圍則可能會擴大到40美元至50美元之間。

這對部份國家而言可能是惡耗,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如果要平衡財政預算,油價須要達到每桶80美元。

儘管在疫情之前,部份國家已試著促進經濟多元化,但是經濟前景依然充滿挑戰,因為這些國家的其餘經濟支柱,主要為旅遊、航空轉運、零售、房地產等,都是疫情中受到嚴重衝的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