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中資臥藏日盛金 仍想轉給同路人?

2020/10/26 08:00

2009年中資入主日盛金控,多年來成為台灣金融業最不能公開討論的秘密。圖為日盛銀行。(本報資料照)

肖建華傳是曾慶紅白手套 手上掌3兆人幣資產

2020年8月31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公開證實,「日盛金控部分股東的股權處理案,目前已在銀行局審理中。」黃天牧指的是泰國正大集團申請要買下日盛金控部份由中國資金控有的股權,從而証實,台灣有金控公司經營權是被中國人持有,這個潛藏在台灣金融業十多年的問題,終於浮上檯面。

日盛金的實質控股者是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肖建華,山東省肥城市人。1989年「六四」學運期間曾擔任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稱,肖建華是積極向中共高官家族大獻殷勤,協助高層權貴賺取巨額利潤的中間人。據外界傳聞,肖建華是替多個中共高官家族工作,甚至被指是中國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手上掌管的資產規模高達人民幣3兆元。

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傳聞是中國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白手套,在2009年入主日盛金。(法新社)

北京2017年逮捕肖建華 大部份資產遭接管

紐約時報是如此形容肖建華,說他「曾是一個對中國統治精英來說被信任的金融家,代表著自由的資本主義時代。」2017年,肖建華從香港一家豪華酒店被抓走,失蹤於中國警方的羈押下。如今,隨著中國發出強烈信號,表明由債務推動的放肆時代已經結束,肖建華打造出來的金融帝國正在被北京當局拆毀。

2020年7月,中國兩家監管機構宣布,已採取聯合行動接管了明天控股集團(簡稱「明天系」)旗下幾家價值數千億美元的公司。如果肖建華真的是曾慶紅的白手套,中國官方這個接管行動,等於是把曾慶紅抄家。

據胡潤百富富豪榜,肖建華在2013年身家只有120億元(人民幣),2016年後變為400億元人民幣,中國大陸富豪排名第32,肖建華因替多位中共高層打理資產,據稱其可動用資產規模高達人民幣3兆元。2009年美商AIG出售台灣南山人壽時,肖建華曾透過博智金控參與競標,並以21.5億美元(約新台幣693億元)拿下標案,因遭國內質疑中資身分的爭議,經主管機關7個多月的審查,金管會最後以股東適格性問題為由駁回。

但其實在南山人壽之前,肖建華早已悄悄買進台灣的日盛金控。

肖建華日盛金持股帳面大賺42億元

2009年,肖建華透過旗下事業,總部在美國內華達州的建高集團,在香港設立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CAPITAL TARGET LIMITED(台灣稱建群投資),以每股4元認購日盛金控發行的約13.87億股普通股,總金額55.48億元,持股日盛金24.09%,成為日盛金第二大單一股東。以2020年10月20日日盛金收盤價每股 10.8元計算,肖建華手上日盛金持股市值達98.2億元,不含11年來的配股收入,光是股價帳面就淨賺逾42億元。

日盛金控係2002年由日盛集團總裁陳國和所創辦,旗下主要事業體是日盛証券及銀行,因日盛銀行呆帳累累,陳國和2006年引進日本新生銀行113.4億元資金,2009年又引進肖建華所控制的港商建群集團資金,陳國和在2009年董事會改選時退出日盛,目前日盛金控經營權為建群集團持有。

泰國正大集團有接手肖建華手上的日盛金控股權,但已遭金管會駁回。圖為台北市松江路上日盛金控總部大樓。(本報資料照)

肖建華妻去年曾來台接觸多家金控

面對習近平的高壓威迫,肖建華只能乖乖地把中國境內價值千億元的金融資產交給北京政府,至於境外資產也都陸續要脫售,日盛金是列於要處份名單當中的一家。肖建華以香港建群投資名義持有日盛金24%,僅次於日本新生銀行的35.5%,長年定居加拿大的肖建華妻子2019年曾經來台兜售日盛金,接觸對象包括國內幾家大型金控,但價格都沒談攏。之後則傳出肖家可能會把建群的控股權賣給其他中資。

果然沒有多久,今年初就傳出正大集團向金管會申請要承接建群上游控股NBS持股。正大集團已拍定「兩階段」計畫,第一階段不會涉及日盛金持股買賣,而是先透過承接持股日盛金24.09%的第二大股東建群集團「上手」控股公司NBS持股,這也是此次金管會進行審查的重點所在,第二階段才會涉及到日盛金本身股權移轉。

正大集團此時出手日盛金控是代表什麼? 檢視過去正大集團與肖建華的往來紀錄,會發現一些很有趣的聯結。

泰國正大集團在今年初向金管會申請,有意接手肖建華手上的日盛金股權。圖為泰國正大國際集團董事長謝國民。(圖擷取自正大集團官網)

正大2012年曾代肖建華出面接平安保險股權

2012年中國平安保險最大股東匯豐銀行(HSBC)有意售出15.57%H股股權,當時就是由正大集團出面接手,但是外界對於正大集團以91億美元的集團淨資產,接下93.85億美元的平安保險股權,引發很多議論。

果然沒多久,中國的財新傳媒就批露,正大集團買平安保險的資金,有2/3是來自肖建華為首的中國投資者;另外1/3是泰國前總理塔信家族,此新聞同時獲得紐約時報轉載,以93.85億美元獲得平安保險第一大股東地位的正大,在取得股權後卻宣布放棄參與經營管理和派遣董事的權利。


花了巨資買股權卻放棄經營權,這種違反市場常態的作法,引發市場極大議論,根據市場人士透露,根本就是「借名登記、代持股票」。平安保險的經營權,因此由匯豐銀行轉到中國太子黨手上,肖建華也是太子黨的人頭而已。

2019年正大曾表態要接肖華夏人壽30%股權

另一件案例,是2017年肖建華遭中國高層,由香港四季酒店綁回中國後,2019年傳出肖建華名下的華夏人壽要出售 30%股權,當時出面表態的買家,也是這次傳出要買日盛金的正大集團。

但是中國的金融監理單位,並未讓肖建華如願,2020年 7 月,中國保監會正式宣告接管肖建華集團的 7 家金融機構,包括華夏人壽在內,肖建華想出售股權保存實力的企圖終究落空。

對於泰國母公司正大集團與肖建華的關係,台灣卜蜂回應:「這是泰國正大那邊的事,跟台灣卜蜂沒有直接關係,台灣並不清楚泰國總部的事」。

這次正大集團申請要承接日盛金股權,是不是代表肖建華?內情不得而知,但台灣金管會已在10月駁回。至於市場傳聞,肖建華方面會另找其它友好的代理人出面承接日盛金股權,這倒是值得金管會注意的一件事,究竟台灣還有誰會代表肖建華出面買日盛金股權?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大家一定很好奇,日盛金的另一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股權高達35.5%,遠高於建群的24%,為什麼經營權會甘願拱手讓給肖建華的建群集團?如果大家看看前面的匯豐銀行讓售平安保險股權案,應可會心一笑,手法幾乎一模一樣。

2015年中國最大國企中信股份,引入泰國正大集團和日商伊藤忠股權,正大與伊藤忠持有中信股權20%。(圖截取自中信集團)

正大、伊藤忠 2015年共同入股中國最大國企

日本新生銀行大股東是伊藤忠商事。2015年1月,日本伊藤忠、泰國正大集團宣布,將透過雙方分別持有50%股權的合資公司「正大光明」,入股中國最大國有企業中信集團,交易總額達800億港元,根據估計,正大光明將直接占中信集團股權逾20%。在這裡,又看到正大與伊藤忠(新生銀行母公司)緊密的商場合作關係,究竟在日盛金的股權裡,新生銀行背後的真正受益人到底是誰?這有待金管會去抽絲剝繭去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