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擋美豬強逼公務員會議全都播 立院藍綠「動手動腳」再掀議事規則大戰

2020/10/19 13:24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左)與國民黨總召林為洲(右)協調(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藍綠針對美豬持續大戰,今立院經委會針對新增含萊劑美豬的税號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提案要求行政單位今下午討論會議必須上網直播,但此將違反行政程序法、過度擴權,民進黨提出修正動議卻不被國民黨召委楊瓊瓔接受,釀成議事大戰,已僵持近1小時。期間除民、國兩黨總召都出面協調,也一度因民進黨爭取程序發言雙方「動手動腳」,氣氛一觸即發。

立院美豬大戰已進入第2波,自總質詢進入個別委員會。今立院經委會針對新增含萊劑美豬的税號進行專案報告,財政部指出下午將邀集農委會、行政院經貿辦、食安辦、貿易局及食藥署等開會,討論是否針對萊豬增列税號。

而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孔文吉、楊瓊瓔提案要求該會議必須「全程公開,並立即將會議記錄上網公開」。關務署表示,這是作成行政決議前的討論,依照行政程序法不需公開;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表示,這會導致過度介入行政機關運作,「此例一開,立院覺得哪個重要的,就要全部公開上網」。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表示,立院決議不能違反法律規定,依據行政程序法行政會議不能公開,強迫公開會使公務人員觸法,且會使會議無效。他表示,此例一開,討論國安基金護盤要公開,武器採購也要公開,將使行政單位無法處理任何事情。

而民進黨也提出修正動議,希望會後再公開,且避免以逐字稿或會議錄影形式,避免觸法。但國民黨召委楊瓊瓔並不接受,表示已不再收案;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及賴瑞隆要求程序發言,也不被接受,頓時吵成一團,衝突氣氛一觸即發。

為捍衛修正動議,民進黨召來6位委員,國民黨也動員召來近5位非本委員會委員,藍綠從美豬話題轉為議事規則大戰;經委會兩召委楊瓊瓔及賴瑞隆吵到臉紅脖子粗,藍綠委員間肢體試探動作不斷,兩黨總召柯建銘及林為洲也到場協調。

在雙方大吵將近1個小時後,楊瓊瓔要求表決,最後此案以綠委6人反對、藍委3人支持後不通過。而此案不通過後,楊瓊瓔也堅決表示不接受民進黨版本臨時提案,民進黨委員因此提出散會動議,表決後通過,結束1小時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