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疫情再現 金融時報:歐元區經濟恐陷「雙底衰退」

2020/10/19 11:41

許多經濟學家預料,歐洲經濟恐陷入「雙底衰退」(double dip)。(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歐洲急遽升溫,歐洲各國政府在過去1週祭出新措施防疫,有許多經濟學家預料,病例數飆升及各國祭出的新限制,將扼殺歐元區近期出現的復甦,歐洲經濟恐陷入「雙底衰退」(double dip)。

據《金融時報》報導,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荷蘭,在過去1週都宣布新措施,來遏制地2波的疫情,預計未來幾天還會祭出更多措施。安聯(Allianz)高級經濟學家Katharina Utermöhl表示,她不敢相信第2波疫情來的那麼快,她說現在可以看到數個國家將在第4季出現負成長,「又1波衰退絕對是有可能的」。

G+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Lena Komileva指出,疫情復燃及引發的商業停擺和信心衝擊,讓雙底衰退成為核心預測,而英國脫歐將進一步放大經濟低迷。此外,荷蘭央行行長Klaas Knot認為,許多國家現在正遭受第2波感染,這意味著,復甦之路比他們之前期望的更加漫長。

目前經濟學家預料,本月底將公佈的第3季數據國內生產總值(GDP)可能實現創紀錄增長,但也越來越多經濟學家已經將第4季度預測,下調至負數區間。儘管目前預測歐元區經濟的衰退幅度不會像今年初來的那麼大,但對歐洲央行(ECB)來說,將衝擊歐元區經濟將在2022年恢復疫情爆發前規模的信心。

多數分析師預期,ECB將在12月的緊急購債計畫加碼5000億歐元。此外,奧地利央行總裁Robert Holzmann也進一步暗示更多貨幣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他稱,隨著有更多嚴格的防疫措施,短期內可能需要更多貨幣與財政寬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