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多家快遞驚傳罷工 導火線疑削價競爭砍工資

2020/10/18 23:19

近日中國多地民眾抱怨遲遲未收到包裹,外傳是因多家快遞公司刪減工資,釀成集體罷工。圖為中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快遞運量激增,北京一名快遞員正在路邊處理貨物,與此新聞事件無關。(路透資料照)

〔中央社〕近日中國多地民眾抱怨遲遲未收到包裹,中國媒體報導,這是因多家快遞公司刪減快遞員工資,釀成集體罷工。事件也顯示,看似蓬勃發展的中國快遞業,隱含著削價競爭的發展問題。

香港媒體《香港01》報導,近日許多城市的網友都在微博上抱怨,遲遲未收到訂購的商品,而有人得知了快遞公司正發生大規模罷工。

中媒《都市時報》報導,由於物流成本上漲,有快遞公司選擇刪減快遞員的送貨費,來節省開支,送貨費從原先的每件人民幣1.2元(約新台幣5.12元),被大砍到0.5元,因而釀成罷工。

據《香港01》統計,這次罷工的快遞員來自中通、韻達、百世和圓通等公司,而受影響的包括湖南長沙、福建三明、河北、江蘇蘇州和吉林長春等地。

中國的電商經濟,帶動了快遞業發展。微信公眾號「紫財經」指出,包括順豐、韻達、百世、申通、圓通和中通等企業都已上市,但這個行業卻長期陷於價格戰中。

報導指出,2015年浙江義烏每單快遞價格為7.44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只剩3.45元。而一公斤以內的包裹更低至1元,「大家都在賠本賺吆喝」。

中媒也報導,目前業界除了順豐之外,所有的快遞員都沒有底薪,因此刪減送貨費釀成了快遞員罷工,而這也突顯出快遞業削價競爭的發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