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 分析師:將自食惡果

2020/10/18 16:29

隨著比往年更冷的冬天迫近,中國對燃料的需求攀升,尤其是東北地區,但中國嚴格限制煤炭進口,包括凍結澳洲煤炭,終將自食惡果。(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隨著比往年更冷的冬天迫近,中國對燃料的需求攀升,尤其是東北地區,但中國嚴格限制煤炭進口,包括凍結澳洲煤炭,終將自食惡果。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日前表示,已收到中國客戶的延期交貨要求。中國官媒報導,隨著中國和澳洲的貿易緊張升高,北京當局已禁止澳洲燃料煤(thermal coal)和煉焦煤(coking coal)進口。

 分析師指出,今年中國國內的煤炭生產已經放緩,但中國為了支撐因疫情而倍受打擊的經濟,積極推動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對煤炭的需求激增。此外,由於中國近來加強安全和環保檢查,實施進口限制,整體煤碳供應吃緊,東北地區感受到的煤碳供應短缺問題最明顯。

 中國北方的家庭擁有政府補貼的中央暖氣系統,因今年冬天的氣溫預料比往年更低,可能會燒掉更多煤碳來製造暖氣。中國氣象局先前預測,今年東北地區的平均溫度將比去年下降2度。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Ye Chun預估,東北地區可能面臨3700萬噸的燃料煤短缺,「整體而言,今年冬天煤炭安全的情勢不容樂觀,今年可能是2016年以來電力和煤碳供需最吃緊的1年」。

 根據信達證券最近發布的報告,自北京當局9月實施新一輪安全和環保審查,引發山西、陝西和內蒙古許多礦坑暫時停產後後,中國的煤炭生產已經大減,去年這3地占中國煤炭產能的69%。

 報告指出,在火力電廠、化學和建材公司需求的帶動,加上東北地區庫存煤碳以因應冬天來臨的情況下,特定礦區出現等待運煤的空卡車大排長龍的情況,供應短缺也導致煤價持續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