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財務 中國地方政府興起「罰款經濟」

2020/10/18 15:23

近來河北、山東、河南等多個省市政府部門被發現,在國省幹線違規限高設卡。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重創中國經濟,中國許多地方政府也陷入財務困境,為維繫正常財政收入,使「罰款經濟」再度興起。

綜合媒體報導,「罰款經濟」由來已久,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讓罰款經濟再次在中國地方興起,而罰款經濟當中最常出現在交通執法。

由於中國交通部門有罰款指標,執法比以往嚴,罰款較以往重,有部份執法部門為追求局部利益和考核指標,不惜違法也要達標。早前曾有中媒報導,瀋海高速3374公里處違規攝影機,每年光是拍攝的交通違規就超過12萬起,光是1年就為該地方交通部門帶來25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收入,盈利能力遠超許多上市公司。

中國國務院督查組近來發現河北、山東、河南等多個省市政府部門,在國省幹線違規限高設卡,許多司機稍一不小心就被開單,且嚴重影響到貨車通行和道路安全。在中國國務院督查組檢查發現後,已對上述違法違規的卡點進行拆除。

除了交通罰款,其它領域也有「罰款經濟」的跡象,像是近來湖南省有辦案民警遭舉報,據悉該民警辦案時被錄音,稱其辦案的初衷就是想搞點錢,「搞個千把萬2000萬就行了」,上述「搞錢」指的是上繳違法所得「罰金」。中媒指出,上述司法領域的「罰款經濟」,後果將比交通領域嚴重得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