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美叫板!中國人大通過出口管制法 12月起生效

2020/10/18 07:58

中國人大今天通過出口管制法,效法美國建立相關制度以應對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中關係緊張、科技戰戰雲密佈的當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今天正式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管制法》,今年12月1日起施行;中國官媒稱,此法規立法目的,就是他國濫用出口管制,傷害中國國家安全及利益之下,讓中國政府得以採取「對等」措施。

《中新社》報導稱,出口管制的施行,是國際間通用、為了履行防擴散的「國際義務」,而在「當下」也是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出口管制法規定,若任何國家或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並危害到中國國安及利益下,中國可對該國家或地區「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對等措施」。

中國並未在出口管制法中,明文規定任何需管制出口的產品,而是明確出口管制清單制度,讓有關機關據此列舉清單並公告之,除了清單之外,又有「臨時管制」及「全面管制」,讓官方得以發佈清單之外的出口管制通知,而該法規亦規定,「危害中國」的外國機構或個人亦適用之。

《彭博》報導此事時指出,中國此舉旨在確保在應對美國的技術封鎖的時候,得以採取更多的措施,而這樣的出口管制,也是抖音TikTok美國業務能否與美企整合的最大不確定性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