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治武漢肺炎? 中國多支中醫類股出現飆漲

2020/10/17 20:31

中國至少已有3支中醫類股因為被外界認為有望成為武漢肺炎的治療藥方而股價飆漲。(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中醫的厚愛依然未減,在這樣的氛圍下,中國今年至少有3檔中醫類股,因為有相關研究報告支持,以及中國衛健委專家、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加持」而出現飆漲。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16日廣州白雲山醫藥在香港及上海2交易所,分別大漲13%及10%,原因是《南方日報》日前報導,鍾南山曾表示,他所領導的團隊發現,白雲山藥方中的板藍根成份,在一系列的「In vitro」(試管內)研究後發現,能夠抵禦病毒。

儘管研究尚屬初期階段,鍾南山甚至也沒有透露相關報告或臨床數據是否、或何時會對外發佈,但是這已激起部份投資人的踴躍買入,也同時觸發了炒作的質疑。

所謂「In vitro」,指的是在試管內進行,而不涉及包含動物在內的活體實驗;上海利檀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黄建平就在中國投資人社交平台「雪球」上發文,直指In vitro是「最弱的」實驗數據,如果是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企業對外宣稱In vitro可抵禦病毒的話,將會被市場所「鄙視」。

不過儘管如此,這已不是第1支讓投資人蜂擁而入的中醫類股;今年3月中全球股市崩盤以來,以嶺藥業及天津紅日藥業的股票至今已取得94%及50%的成長,這2間藥廠的中藥藥方,都被中國官方認可為武漢肺炎的其中幾項療法,除此以外,也都得到了鍾南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