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加強統戰民企 歐盟商會:外企憂一吋吋落入共黨控制

2020/10/17 19:01

中國歐盟商會發表新立場文件,針對中共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政策表達擔憂,指長期若成為定期循環、中共每隔幾年就向私有企業一寸寸邁進,外企恐重新評估當前及未來是否在中國投資。(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歐盟商會本週發表一份立場文件,針對中國共產黨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政策,表達對共產黨干預企業決策的多項擔憂,並警告短期這或使外企信心大受挫、導致外企重新考慮當前及未來的投資,長期若這成為定期循環、中共每隔幾年就向私有企業一寸寸邁進,外企恐無法相信中國商業環境會有所改善。

中共中央辦公廳9月中旬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讓中國的民營經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力求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打造一支「關鍵時刻」靠得住、用得上的民營經濟人士骨幹隊伍。

德國之聲報導,歐盟商會最新立場文件表示,外國商界對《意見》直間接影響的擔憂升高,中共力推建立或加強「黨」在民企內部的地位、以及共產黨對企業決策過程的干預,更令人擔憂。

歐盟商會指出,《意見》非常強調需要在廣泛議題上使「黨與私人企業」之間保持更緊密結盟;在中國的歐洲公司優先遵守適用於它們的所有相關法規,因為法治是任何良好商業環境的基石,但「在超越法律架構之外設立(黨)組織」,會對中國商業環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歐盟商會表示,如何規劃「中國國企」架構和管理屬於國內議題,中國政府有權對此作出決定;但對中國國企和外企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任何公司治理改變(如改變企業領導層)都需獲得所有股東的同意,以修改合資公司協議和公司章程。

不過,歐盟商會說,目前沒有看到任何中國法律強制私人公司須允許共產黨參與。

歐盟商會指出,《意見》第8條要求「打造一支關鍵時刻靠得住、用得上的民營經濟人士骨幹隊伍」,這可能掀起美、歐認為所有中企(不只國企)都嚴重受到共產黨影響的聲浪,引發對中國私人企業海外收購許多歐企的質疑,並導致歐企和中國夥伴面臨更嚴格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