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捲土重來 標普示警第2波主權降評潮近在眼前

2020/10/17 15:51

疫情出現捲土重來的跡象,標普示警可能催生第2波降評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不少地方都有捲土重來之勢,與之連帶發生的,便是政府支出劇增,或是償債面臨困難,標普全球(S&P Global)專家便示警,從已開發到開發中國家,第2波主權信用評級的降級潮可能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到來。

標普全球主權評級主管阿瓦洛(Roberto Sifon-Arevalo)向《路透》表示,為了支持國家的醫療保健系統,以及幫助企業、勞工度過難關,一些國家的財政狀況可能會惡化至出現「根本性」的變化,包含歐盟及日本、英國、美國等有能力採取巨額支出措施的已開發國家。

疫情爆發以來,部份國家的政府債務佔GDP比重一舉升高了15至20個百分點,這種上升速度通常要4年至5年的時間積累,標普今年來已將60個國家的主權信用評級降級,或是調降其展望,例如評級為最高等級AAA的澳洲,其展望就被轉為負向。

阿瓦洛表示,一些國家幾年後可能會回復到展望「穩定」的水準,但是如果無法回復到之前的水準,評級就可能被下調。

除了已開發國家之外,開發中國家則面臨償債困難的問題,例如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其主權評級已瀕臨垃圾級,更糟的是一些非洲撒哈拉以南的窮國,部份國家可能面臨違約,例如尚比亞的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已經因為疫情而膨脹到1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