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人當心 貝萊德CEO稱新興市場國家「非常悲觀」

2020/10/17 09:40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依然對新興市場構成極大壓力。(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興市場國家雖因美元走軟而能稍作喘息,但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認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依然對新興市場構成極大壓力、「非常悲觀」。

《路透》報導,芬克在國際金融協會(IIF)的一場線上會議中表示,武漢肺炎大流行給新興經濟體及其公衛系統帶來的稅務負擔超過發達國家、去全球化在傷害依賴大宗商品貿易的國家、總體來說對氣候變化也更加敏感,現在出現的資本重新分配有一部分就是流出新興經濟體。

芬克表示,除了前述的全球宏觀趨勢,市場不夠信任新興國家政府更進一步拖累前景。他解釋,很多政府可能在疫情中大幅舉債,新政府接手後卻又有不同的政策和立場,這不會給持債人帶來任何信心,在新興市場進行投資的風險溢價持續上升。

芬克補充,許多新興國家遲早不得不進行債務重組,但領導人們竟不清楚誰持有債務、如何影響重組過程。「我跟不同新興國家的領導人進行了3、4次對話,他們似乎對我說的話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