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眾集團涉財報不實遭約談 王永慶女婿簡明仁500萬交保

2020/10/17 06:45

大眾集團董事長簡明仁以500萬元交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女婿、大眾全球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明仁,因旗下廣仁科技、才眾電腦被舉發涉嫌隱匿不實的關係人交易,遭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搜索並約談。

綜合媒體報導,北檢檢察官今(17日)凌晨以涉嫌違反《證交法》、《銀行法》等罪嫌,諭令簡明仁5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編製大眾旗下公司財報的特助王繼賢、出納李慧玲分別以50萬及30萬元交保。

檢調調查,廣仁科技以銷售電腦元件CPU給才眾電腦的名義,由才眾電腦持不實交易契約,分別向中國農民銀行及中國建設銀行申請信用狀,之後李慧玲再持信用狀向美商富國銀行分批辦理合計32次的出口押匯,由富國銀行撥款給廣仁科技,金額達32億多元。

才眾電腦雖已如期償還32億元款項給2家銀行,且整起關係人交易裡,沒有任何一家銀行受到實際的損失,但最後仍被富國銀行察覺異狀,大眾集團旗下兩公司涉嫌隱匿不實的關係人交易,且身為上市公司的大眾母公司財報也未如實揭露等違法事蹟因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