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坐視中國剽竊科技 白宮頒布「關鍵新興科技」戰略

2020/10/16 23:37

美國白宮公布「關鍵與新興科技的國家戰略」,將不再坐視中國、俄羅斯等敵國剽竊美國科技為己用。(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白宮15日公布新的「關鍵與新興科技的國家戰略」,主要針對人工智慧(AI)和量子運算,也納入5G通訊等科技。華府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將不再坐視中國、俄羅斯等敵國剽竊美國科技為己用。

「關鍵與新興科技的國家戰略」旨在保護美國在尖端科技優勢,並防止美國科技被偷竊而落入中俄等敵國手中。

白宮提出的戰略主要分為兩大支柱:首先是提倡國家安全創新基礎,發展最高品質的科技勞動力、留住發明家和創新者,並與志同道合的盟友跟夥伴建立長久的科技夥伴關係,並提倡民主價值和原則。

第二是保護科技優勢,確保競爭者不會使用惡意手段以獲取美國的智慧財產、研究發展、或科技;確保安全供應鏈,並鼓勵盟友與夥伴也這樣做。

這份報告特別提到,中國政府準備在本世紀中打造出世界級軍隊,正在進行一項戰略,將新興科技轉移到軍事專案,也就是軍民融合」。

資深官員在15日的白宮簡報會上,直接點名中國和俄羅斯,「美國不再視而不見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那樣國家所使用的伎倆。剽竊科技、逼迫企業交出智慧財產、傷害自由與公平市場,並且暗中移轉民間科技來建設軍隊」。

資深官員表示,除了AI和量子運算,包括5G通訊、半導體等科技都含括在此新戰略之內;美國並已和盟友展開合作,包括已跟英國簽訂了AI的雙邊協定,跟日本簽訂了量子運算的雙邊協定。

美國商務部隨即發聲明,列出配合事項,管制清單新增6項:混合增材製造與電腦數控工具;用於製造極紫外掩模的計算光刻技術;用於5奈米積體電路(IC)生產的晶圓精加工技術;數碼取證工具(可繞過電腦身份驗證或授權控制並取得原始資料);透過電信服務提供商的切換介面,所獲取用來監視和分析的通訊和數據軟體;次軌道太空飛行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