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大選倒數階段 學者:逾7成美國人關切人權大於經濟議題

2020/10/16 19:30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資料,73%美國人對中國觀感越來越差,且有71%美國人認為美國應就疫情向中國政府究責,其中民主黨、共和黨選民對中國態度存在明顯差異。(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3登場,惠譽信評高級分析師Andrew Fennell今(16)日發表評論,引述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資料,指73%美國人對中國觀感越來越差,且有71%美國人認為美國應就疫情向中國政府究責,其中民主黨、共和黨選民對中國態度存在明顯差異,未來拜登、川普執政將影響美中關係未來走勢。目前美中關係發展,3/4的美國人關切人權議題大於經濟議題。

根據皮尤民調資料,2/3共和黨支持者認為,對中國經濟議題強硬,遠比建立穩固關係重要,其中更有73%共和黨支持者,將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歸咎於中國政府;對比之下,僅1/3的民主黨支持者認為,對中國經濟議題強硬,遠比建立穩固關係重要,且僅38%的民主黨支持者認為中國該為疫情負責、37%的支持者贊成美國就疫情向對中國究責。

Fennell分析,考量共和黨選民對中強硬立場鮮明,未來川普若連任,對中國將延續第一任期的強硬態度,導致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並持續擴大對中國科技大廠禁令;相較之下,若民主黨推派的候選人拜登當選,目前拜登已多次公開發言,譴責美中貿易戰下,川普採取的關稅等限制措施,已經讓美國工人首當其衝,「未來拜登若上任,可能會避免美中貿易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或透過多邊關係解決美中貿易不平等的問題。」

不過,Fennell引述皮尤調查指出,在美中關係發展上,超過3/4的美國人關切人權大於經濟議題,在這方面,美國兩黨已達成明確共識,未來不論哪一黨執政,美中之間都可能因香港、台灣、新疆等問題,面臨政治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