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橡執行長蔡偉強:合成橡膠營運動能強勁

2020/10/16 18:43

台橡執行長蔡偉強表示,台橡合成橡膠事業處受惠於中國汽車及輪胎市場的快速復甦,加上天然橡膠與丁二烯價差擴大,有利合成橡膠銷售,營運動能強勁。(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橡 (2103)今日舉行法說會,台橡執行長蔡偉強表示,台橡合成橡膠事業處受惠於中國汽車及輪胎市場的快速復甦,加上天然橡膠與丁二烯價差擴大,有利合成橡膠銷售,營運動能強勁。

蔡偉強指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終端市場需求,各產業所受影響程度不一,與台橡相關的汽車和運動用品鞋材受到嚴重打擊,工業市場、消費產品、建築材料影響程度中等;醫療及衛生用品則有正面影響。

他說,全球經濟受到疫情影響,估計至少需要2年才能從經濟萎縮中恢復,重拾成長動能,台橡面對疫情挑戰所採取的行動就是要適應,「不要被疫情淹死」,而且要掌握危機帶來的機會,讓台橡更壯大。

台橡轉型為全球性特用化學品公司,目標沒有改變,屆時特用化學品業績比例要達到50%以上,同時透過增加高值化、高獲利之應用實現獲利成長。

他觀察,疫情帶動健康意識提升,有利台橡高級鞋材及醫療應用的市場需求,台橡並已開發出彈性無紡布,可應用在尿布、口罩及其它衛生護理用品,將大力推進醫療及衛生用品市場,同時結合聚合物、複合材料及半成品之開發能力,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

台橡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營收下滑,但銷售量卻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1%,尤其是中國汽車市場領先復甦,帶動台橡中國轉投資事業整體獲利成長117%;印度轉投資公司ISRPL受到4-5月封城影響,是辛苦的。

由於合成橡膠產業供需已轉趨健康,健康意識提升帶動醫療、衛生及運動市場需求增加,以及高值化汽車材料需求成長可期,台橡認為疫情過後,營運成長動能將強勁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