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高科技落入中國等敵手 白宮首頒聯邦保護名單及指導方針

2020/10/16 16:50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15日首次向所有聯邦機構頒布有關保護先進技術的政府指令,涵蓋20項先進技術的新名單,包括AI(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科學和半導體在內,以防止這些技術落入中國等外國敵手手中。(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採取措施保護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技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15日首次向所有聯邦機構頒布保護先進技術的政府指令,涵蓋20項先進技術的新名單,包括AI(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科學和半導體在內;華府高層官員表示,這份名錄將附有一份報告,為聯邦政府機構提供如何防止這些技術落入中國等外國敵手手中的具體指導方針。

這位官員指出,這是美國第一份針對聯邦機構下達的政府指令,把保護一系列受指定為核心重要的技術列為優先事項。先前,保護這些尖端科技的職責分散在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和其他部門。

《華爾街日報》看到的這份報告列出20項先進技術,也包括先進電腦運算(Advanced Computing)、生物科技、飛機引擎技術,以及神經科技、量子密碼學等較早前名單;美國商務部稍早前已對神經科技、量子密碼學等美國高科技進行出口管制。

這份報告也涵蓋聯邦機構和其他團體可保護美國技術的方法,包括:要求採取強度出口管制系統,以管理可被出口的美國技術;並鼓勵私人部門行為考量涉及關鍵技術的國安後果。

報告指出,中國正透過龐大預算支出,欲超越美國在幾項頂尖創新領域的領先地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包括:「運用包含偷竊技術、強迫企業透露智慧財產(IP)、破壞自由公平市場、在研發計畫方面不提供對等互惠管道、提倡對抗民主價值的威權專斷措施」等。

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此新倡議旨在向美國政府部門機構示意,以支持國家現行研究人員、學界和私人部門網絡,這些有關行動者把想法轉成創新,強化美國國家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