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爆量訂單!OPPO、小米搶華為市場 日本零件廠受益

2020/10/16 16:54

預計美國對華為的技術禁令,將重創華為手機業務,而華為競爭對手小米、OPPO,則正趁機擴產搶佔市場,加上中國手機製造商為避免同遭美國制裁,轉向使用日本零部件,讓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紛紛表示,公司正迎來爆量訂單。圖為日本東電化(TDK)標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預期美國對華為的技術禁令,將重創華為手機業務,而華為競爭對手小米、OPPO,則正趁機擴產搶佔市場,加上中國手機製造商為避免同遭美國制裁,轉向使用日本零部件,讓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紛紛表示,公司正迎來爆量訂單,甚至還超出公司的處理能力。

《日經新聞》今(16)報導,儘管市場研究機構IDC預測,今年的智慧型手機總出貨量,將下降10%至12億支,為連續第4年下降,但部份手機製造商仍利用華為的困境擴產。如蘋果最近向供應商表示,打算在今年生產2.2億支iPhone,比先前的估計高出10%;小米和Oppo各自希望在2021年,將年產量提高至2億支,比今年的年產量高出超過一半。

而華為的市場空缺,加上中國手機製造商為避免遭美國制裁而轉向使用日本技術,正讓日本零部件廠受益。日本東京東南部1家智慧型手機面板廠表示,公司擁入了大量訂單,數量甚至超出了工廠的處理能力。1家日本主要電子零件製造商代表也稱,其訂單量在今年9月底創歷史新高,而部份製造商也將明年的生產計畫增至兩倍。

日本東電化(TDK)則預計,其他公司的採購,將超過華為遭制裁帶來的業務損失,有TDK高管也表示,公司收到了過量的訂單。另據報導,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的中國客戶,已要求該公司讓非美國工程師,在美國以外的工廠重新設計特定產品。日本最大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Zuken則透露,中國和其他地區的公司,有很高的興趣尋找非美製造工具的替代品。

而住友電氣工業(Sumitomo Electric Industries),已開始測試在華為基地台上,使用日本製設備代替部份美國設備。不過,由於半導體的製程複雜,因此如Sony、鎧俠(Kioxia)等公司則難以替換美國的生產設備。還有供應商警告表示,當前日本製造商迎來的,可能只是特殊的1次性增長,訂單量到2012年初,可能會出現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