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富銀傳出員工帳戶蒸發?金管會:顯示異常 並非錯帳

2020/10/15 20:45

針對北富銀新系統出包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此時談是否開罰,言之過早(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北富邦銀行的新系統問題,今天傳出有該行員工的銀行帳戶只剩下一千元;對此,金管會表示,經瞭解,因為員工把資料檔案上傳,造成檔案格式位移,無法顯示帳戶餘額,並非錯帳問題,富邦也指出,「異常顯示情形在今天上午8時30分就調整完畢,對員工權益沒有影響」。

這起事件是北富銀先於10月8日至10月10日進行新系統測試作業,隨後,新系統在11日上線後,卻陸續傳出各種問題災情,包括:網路轉帳交易失敗、無法登錄網路銀行等問題,讓民眾抱怨連連。

針對北富銀新系統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詢問,會不會針對北富銀系統問題「開罰」?

黃天牧說,目前還沒收到北富銀的查核報告,「現在就講開罰,根本言之過早」;他強調,客戶權益確保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金管會已經要求北富銀必須妥適處理系統問題。

此外,今天還至傳出,有北富銀員工反映帳戶有異常,僅剩下一千元。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經瞭解,是公司把員工薪資檔案上傳,結果,發生檔案格式位移,造成行動網銀無法正常顯示餘額。不過,ATM跟網路銀行都可以正常顯示,換言之,並沒有錯帳狀況。

林志吉指出,北富銀在10月11日已用電話通報「重大偶發」,10月12日再用系統正式通報,13日也有針對新異常狀況通報一次;依規定,在重大偶發通報後隔日起七個營業日內要交查核報告,也就是說,北富銀最慢10月22日前要交查核報告,在據此進行必要處理。

銀行局也強調,已要求北富銀,必須每日定期回報新核心系統、分行營運狀況,若有異常狀況要盡速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