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工業4.0遭先掠奪後欲取代 美智庫︰中國惡意重塑科技

2020/10/15 16:29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新報告示警,德國「工業4.0」先進技術遭中國以非市場的不公平競爭手段掠奪,目標在取代德國、重塑新科技標準,以實現其科技強國的經濟和地緣政治野心;華為公司扮演協助中國官方欲在5G等新科技領域稱霸的重要角色。(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14日發布報告,闡述中國是如何利用不公平競爭,先強迫德國企業分享專利技術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准入,掠奪利用德國「工業4.0」作為技術來源,接著目標取代德國、重塑新科技標準,以實現其科技強國的經濟和地緣政治野心,而華為公司就扮演協助中國官方欲在5G等新科技領域稱霸的重要角色。

「保衛民主基金會」14日報告指出,中國沒有通過公平競爭的方式來推動科技發展,而是利用與外國公司、政府和機構的夥伴關係(如要求外國公司必須和中國政府和機構成立合資企業),以非市場競爭來掠奪吸取技術。

針對中國龐大的科技藍圖以及惡意行為,「保衛民主基金會」報告擔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的狀況,可能為北京提供「機會之窗」,各國在應對經濟危機時,可能會低估中國資金存在的風險。

報導說,該報告作者之一皮卡西克(Nathan Picarsic)在談到國際社會應該如何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時,提議各國聯合起來,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推動可以替代中國商品的方案,並包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內的現有聯盟中,尋找新的審查標準,來評估外國資金風險。

皮卡西克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解釋,中國依靠「非市場化」手段獲取經濟優勢,像西門子等德國企業為了得到中國資金、較低價勞動力,被迫與中國分享專利技術,來換取市場准入。

德國政府2013年推出「工業4.0」戰略後, 中國2年後就推出「中國製造2025」。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2015年訪中時,建議推進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對接,共同推動新工業革命。

不過,皮卡西克受訪說,「中國視德國為技術來源,並一直希望取代德國,佔領其在工業領域的主導地位,藉此實現中國的經濟和地緣政治野心,並在第4次工業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

「保衛民主基金會」報告示警,中國目標不僅止於獲取技術,更是重新制定「工業物聯網」標準,也就是全球製造、運輸和物流領域的架構,還有控制構建21世紀全球經濟基礎的現代網路,技術標準和平台。

報告另一共同作者布魯耶爾(Emily de La Bruyere)受訪表示,上述技術標準是指「新科技所沿用的標準和規則。無論是新能源還是5G,這些新興技術都會有相關的技術規範,而中國則就此專門制定國家戰略,旨在重塑這些標準。

布魯耶爾提到,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就是證明中國官方想要成為5G「領頭羊」、重塑技術標準的最好例子,5G基本上等於「工業物聯網」時代的支柱,也是不同技術的基礎,若可重塑5G標準,這意味著你將在資訊收集領域佔據主導地位,還可以影響基礎設施的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