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高管曝:中國5G存有假、啞、差問題

2020/10/15 15:01

中國5G基地台主要供應商華為最新表示,中國的5G服務仍和國外如南韓間有相當差距,不僅中國的下行速率不及南韓的一半,用戶滲透度也遠低於南韓,甚至中國的5G用互體驗,存在「假、啞、差」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去年10月啟用商用5G網路,並持續擴建5G基地台,但中國5G基地台主要供應商華為最新表示,中國的5G服務仍和國外如南韓間有相當差距,不僅中國的下行速率不及南韓的一半,用戶滲透度也遠低於南韓,甚至中國的5G用互體驗,存在「假、啞、差」問題。

中媒《21財經》報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運營商BG總裁丁耘,於1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上指出,雖然中國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5G網路,但中國5G服務的用戶體驗、覆蓋率和獲利與南韓相比,仍有差距。

丁耘表示,中國平均的5G下行速率(收到數據的速率)約270多兆,低於南韓的600多兆;中國的5G用戶滲透率僅約8%,南韓則達25%,且中國的5G服務還存在「假、啞、差」問題,有的用戶手機上有5G標誌,但沒有接入入5G網路、撥不出5G電話,或信號會頻繁切換。

丁耘還稱,南韓在啟用商用5G網路後,其每用戶平均營收(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約增長37%,南韓3家電信商的利潤,也在今年上半有兩位數增長,而中國的5G網路營運尚未有明顯的商業回報。另外,5G網路的營運成本也是問題,由於5G設備會讓基地台耗電量大增,對供電系統而言是巨大的負擔,而中國目前約有32%的基地台電源功率不足,部分地區基地台所需的電池容量也不夠。

據《中國新聞網》,目前中國的5G用戶約超過1.1億人,到2020年底,中國將有超過60萬座5G基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