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破1.1兆資金 蘇揆:將發展6大核心戰略產業

2020/10/15 11:43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投資台灣3大方案展現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聽取經濟部「投資台灣3大方案成果」報告後表示,3大方案的投資金額從一開始的370億、3700億、8300億,到現在已經突破1.1兆元,3大方案預估至今年底前可落實的金額,就超過6200多億元,可帶來的就業機會,超過9萬4千多個。

 

蘇貞昌指出,我們必須把握這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契機,持續藉由投資台灣3大方案驅動投資,運用台灣自身的優勢,發展6大核心戰略產業,建構臺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綠能研發、高階製造以及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替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打下穩固基礎,請大家一起加油。

 

蘇貞昌表示,在六都中,桃園、台中、高雄,投資金額規模都在2千億元左右,創造的就業人數也都在1萬5千人以上;另外,光今年就2次加碼投資、擴大產能的廠商,也有好幾家,這就是中央一個好的政策,地方一起齊心來參與推動,廠商也熱烈響應,結果就是廣大國人都受惠。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蘇貞昌表示,台灣當然也受到衝擊,要不是我們超前部署推動投資台灣3大方案及上禮拜院會報告的「境外資金匯回專案」,加上今年我們加大、加速、加碼公共投資建設,企業、國人也都很爭氣,台灣怎麼能成為全球極少數還能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

 

蘇貞昌說,不管是上個月亞洲開發銀行(ADB),或是前幾天國際貨幣基金(IMF)所做的經濟預測,都指出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我們不僅穩住經濟,還能在逆勢中突圍成長,實在很不容易,大家的努力、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