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挨轟「民生物資物價掌握不力」 公平會預備金砍一半

2020/10/15 10:56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公平會110年度單位預算。(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5)日上午審查公平會110年度單位預算。公平會在第1預備金預算數編列50萬元,立委提案決議刪減50%,僅留25萬元,原因在於公平會近年對於民生物資物價資訊掌握不力。

提案立委蘇治芬痛批,公平會在花生、蒜頭等近期重要民生所需的漲價議題上處理不力,往往只是彙整其他部會提供的綜合資訊後才處理。

「你們什麼時候去產地調查過?」蘇治芬說,公平會只拋1紙公文叫鄉村商家丟出每天蒜頭進貨、交易金額就叫做調查?這做法對一般在鄉村的零售商家來說,根本就是「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的舉動。

立委邱志偉追問,過去是否動用過第1預備金?公平會回應,過去3年只有動用過1次第1預備金,用於汰換電腦相關硬體設備。

最後該案通過,決議公平會第1預備金預算編列50萬元減列25萬元,原因在於公平會近年對各項民生物資物價資訊掌握不力,無法事前掌握物價波動和事後追查原因,顯然公平會作為不夠,尚待檢討。